來是圖像世界,善用圖像思考的人絕對大大加分。當孩子說她愛畫畫,家長如何助他一臂之力呢?家學淵源,父親是建築師、母親是服裝設計師的日本超人氣文青風插畫王者中村佑介,在書中用許多作品當範本,提出改善的方向,並分享「家裡有孩子在畫畫」大人應持有的心法。

 

P3067672.jpg

我常會接到來自學生家人詢問畫畫的事,例如:

「我有一個讀高中的妹妹,她很喜歡畫畫,經常拿自己畫的插畫給我看,而我基本上都會稱讚她。附帶一提,她未來想要從事遊戲插畫相關工作,但就算以親人的偏袒眼光來看,我也覺得妹妹的畫似乎沒有好到那種程度。所以我想,自己是否不應該隨意稱讚,而是要像中村老師那樣找出她的個性與天賦,給她能夠成長的評語,但我一直無法提出能增進她能力的好建議。」(匿名∕女性) 嗚……這段話讓我感動到想哭。因為我高中的時候也想進入遊戲公司工作,如果那時候姊姊因為擔心我,偷偷地找某個人商量的話。一想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掉眼淚……(不過話說回來,我其實沒有姊姊)讓我來幫助這位溫柔的姊姊吧!今天就根據我的想法來告訴大家,該如何「與畫畫的親人相處」。

 

1.畫畫的孩子很敏感

我先開門見山地從結論說起:「如果家裡有孩子在畫畫,即使不特別提供什麼意見也無所謂。」這句話不只說給不畫畫的親人聽,即使家裡有這方面的專業人士也一樣。我先以自己為例來說明。我父親是建築師,母親則是服裝設計師(目前在大學擔任色彩心理學的教授),所以我在父母都非常擅長畫畫的情況下度過了童年,後來也成為職業插畫家。因此,接受訪問時經常有人問我:「您的父母想必給過您很多建議吧?」其實無論是哪一邊,從來都沒有給過我關於繪畫的直接意見。話說回來,就連繪畫的話題都很少在我家出現。 當然,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家庭當成「標準」,覺得自己的家庭很「普通」,所以我從來不覺得神奇,也沒有因此而不滿。長大成人之後甚至覺得「這樣反而比較好」。或許我父母親也曾在私底下討論過這件事情,最後決定這樣的教育方針也說不定。

 

2.請小心對待

我雖然開設了這間教室,但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他人的建議對畫畫沒有直接幫助(也就是無法變成自己的能力)」。因為理解語言的是大腦,儘管聽到建議的當下覺得很有用,但身體的理解力卻無法跟上,所以不可能立刻讓自己的繪畫能力進步。此外,每個孩子都有自戀的一面,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存在」,所以我們就算只是稍微給他一點畫圖上的建議,他也會因為覺得「自己的存在遭到否定」而鬧彆扭,甚至可能在往後的人生中刻意避開當下建議的方法。尤其畫圖不像語言那麼直接,孩子會採取繪畫這種間接的表現行為,也代表他內心本身非常敏感,與他人溝通時有其神經質的一面,所以更是如此表達內心感受吧!

因此,畫圖的孩子對自己畫作的珍惜程度,比不畫圖的人所想像的還要嚴重100倍,對他們來說,自己的畫就像「自己本身」一樣重要。這麼一想,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畫圖的年輕孩子在網路上看到自己作品被盜用時會暴跳如雷:「不要隨便把我的圖拿去當自己的頭像!」沒錯,問題不在於權利,也不在於金錢。自己的作品遭到盜用,就像自己的孩子被人偷偷抱走一樣,不是一句「抱歉」可以解決的。

「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不要隨便刺激他們』,給他們愈多稱讚愈好呢?」話也不是這麼說,唉,對不起,畫圖的人就是這麼麻煩!我先代替畫畫的孩子向各位說聲抱歉,請各位見諒。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她)們畫畫的行為中也含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因為發現了自我當中某些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部分,所以也想展現給他人」,因此,如果只是隨便稱讚「畫得真棒!」「畫得真好!」他們也會生氣:「不要把我當小孩子!」

 

3.不要看不起「畫圖」,或者把畫圖當成小孩子的玩意兒

再回到我的自身經驗。雖然對畫圖的建議很少出現在我家的話題中,畫圖在我的童年裡依然是非常愉快的回憶。因為我不管畫多少圖,都絕對不會「被小看」。

我想很多大人都沒有頭緒:「不,我從來沒有小看過孩子的圖。竟然有這麼過分的父母(家人)!?」但舉例來說,高中成績單上「理化5分」的孩子,與「美術5分」的孩子相比,哪個孩子能夠立刻獲得尊敬的眼光呢?又或者拿「參加全國性的運動比賽」與「入選全國美展」相比呢?

如果孩子說「我想寫作文」,我們會給他筆記本或稿紙,但如果他說「我想畫圖」,我們給他的卻是傳單的背面及簽字筆,不是嗎?當孩子說「我畫好了」,我們是不是只會敷衍一句「喔,畫得真棒」,然後就把他畫的圖丟在一邊呢?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時,如果他還在畫圖,我們是不是會對他說:「不要再玩了,快去念書!」咦!美術明明也是成績單上會出現的科目,採取這樣的態度不是很奇怪嗎?對父母來說,微不足道的看不起(如當小孩子看),累積起來會逐漸對孩子造成愈來愈嚴重的傷害,孩子也會漸漸不願意把畫拿給父母看,結果等到長大之後也不再畫圖了。所以家裡的年輕孩子持續畫圖,並且還把畫好的圖拿給家人看,是件很稀奇的事情,但這也證明了他的家人一直以來都沒有採取看不起畫圖的態度。

 

4.給孩子自信,幫助他成長的技巧

附帶一提,我的父母曾經做過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情,因為他們把我在學校畫的圖隔天裱好框裝飾在家裡的牆壁上。看在專業父母眼中,我應該畫得很差吧?但他們的行為卻帶給我莫大的自信,讓我覺得「自己說不定也能變成職業藝術工作者」,因此更努力畫畫。還有另一件讓我開心的事情。當我自言自語地說「未來也想設計看看遊戲中的角色」時,父母認真地為我思考對這個選項有幫助的升學之路,並且建議我:「我們調查了一下,大阪藝大的設計學科對於進入遊戲業界似乎很有優勢,而且還能學習電腦和電腦繪圖喔!」(那個時代還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電腦)。

所以,如果家裡的孩子想要成為職業畫家或插畫家,偷偷幫他調查他們自己還不清楚的部分,並且事先準備好資料,在孩子提及時立刻拿出來,應該是不錯的做法。因為也有很多孩子會以為自己對未來的想像只是「癡人說夢」,沒有經過充分調查就隨便放棄了。

 

5.不是缺乏天分,而是沒有足夠的基礎與環境

這時候,即便以偏袒的眼光來看,家裡孩子的畫只畫得「比同年齡孩子稍微好一點」,我覺得也不代表他沒有天分,只是缺乏能夠充分培養技術的環境而已。 家人有時也會擔心「他這樣子有辦法成為職業插畫家嗎?」。但其實畫室與美術升學補習班的存在,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那裡可以從頭開始學習素描與色彩構成,而這些就是繪畫技術的基礎。 孩子往往會以為「忠於自己才是創意」,因此覺得繪畫的基礎訓練很煩。但是,就像如果不學「ㄅㄆㄇㄈ」就寫不了文章、不背「九九乘法」就不可能學會更深入的分數與方程式一樣,如果真的想把畫圖當成工作,打好基礎就是無可避免的必經過程。

而且,基礎訓練還有其他效果。就像「九九乘法」絕對不等於「自我」,素描與色彩構成也不能展現自己內心的畫作,頂多只是練習而已。即使遭受批評也不會對自我造成傷害,所以孩子也能更坦然地接受建議。這麼一來,「展現自己的畫作」,自然也會畫得更好。

 

但每個孩子適合的畫室與美術升學補習班,會隨著各個家庭的地理環境及經濟狀況有所不同。譬如前文提到的妹妹將來想要進入遊戲公司當一名角色設計師,也不可能一進去就畫遊戲角色。剛開始通常會先從將他人想像具體化的工作開始做起,如繪製設計背景或畫面等。所以無論如何,基礎都是必要的。

至於該如何建議妹妹去上學習基礎的補習班呢……這真的得視她的個性而定,不然弄不好的話可能還會惹她不開心。

如果我是哥哥的話,我不會一開始就建議她去補習,而是會試著帶她去聽她喜歡的遊戲總監演講,或是參加藝術大學的校慶。絕大多數的孩子回家之後都會覺得「我不可能變得那麼厲害」,在開心參與這些活動的同時,也會逐漸湧現真實感,這時候再拿補習班的資料給她看。不過,這方面的距離拿捏,還是長年和妹妹一起生活的姊姊比較有心得吧!

等到妹妹真的去補習班,或許也會遇到被老師批評得一文不值的時候,請傾聽她回家後對老師的抱怨,再次推她一把,激勵她「下次讓老師刮目相看吧」!以上就是我的請求,希望「家裡有孩子在畫畫的人」都能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