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上人稱老ㄙㄨ老師的蘇明進,是許多家長心目中最會教的老師。面對家長時常請他幫忙勸勸學習才藝、社團中途放棄的孩子,他將如何引導孩子?

 

P1010370.jpg

 

經常遇到父母告訴我,孩子參加社團、球隊或學才藝,才學一下下就不想學了,請我幫忙勸勸孩子。我請教父母當初讓孩子參加的原因,得到的結果常常是「因為學這個很好」,父母也想用這個講法說服孩子,但效果顯然無效。

 

每當我遇到習慣放棄的孩子時,頭一個會擔心:「他們都還沒享受過程的樂趣跟結果的甜美,就這樣放棄好可惜。」所以我通常先把家長的期望放在一邊,讓孩子說說看他們想放棄的原因,那些父母聽不進去的內心話。有的說「老師太兇」、「課業跟球隊的時間無法兼顧」、「學習好難」、「大家都在玩,只有我在練鋼琴」,或是「當初看同學都去報名所以我也去,但結果跟我想的不一樣」等。孩子升上小學高年級時,通常是放棄的高峰。

 

接下來我會鼓勵孩子「堅持到某一個階段」。比如學音樂的會有音樂發表、社團會有成果展,等到他們完整經歷過這些階段後,再考慮要不要放棄。過程中他們會面對挫折與困難的痛苦,很想放棄但自己撐過來那種很棒的感覺,最後享受到成果發表的甜美果實。尤其在小六的發表會上,你會看見全校最成熟的孩子、自信十足的展示學習成果,真的很感人。如果升上國一,這個學習不得不中斷,至少也幫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用「反省單」開啟對話

針對堅持度不高、連帶態度不好的孩子,有時我會請他們寫一張反省單,上面有幾個問題:「為什麼某某事情沒做好?為什麼爸媽會生氣?為什麼我態度不好?為什麼最近會這樣?」反省單是開啟孩子與自己對談、孩子與大人對談的工具,作用是讓父母師長抓出想談的重點,而不要把全副精神放在責罵上。等孩子寫完,他們已經冷靜反思過,父母師長可再繼續下面的問題:「喔,原來你都知道問題在哪裡。那麼接下來你想怎麼做?」

 

通常父母鼓勵不成容易轉為責罵,盲點是只把力氣放在前半段的責罵上,罵完就忘記傳達最重要的訊息。有次某個學生學習遇到困難就應付我,在考卷上1234隨便亂寫,一臉無所謂。我會先用嚴肅神情告訴他:「你這樣態度不是很好。」接下來轉而鼓勵他:「其實你很聰明,可以擦掉重寫嗎?」溫柔的堅持要他用對的態度做完該做的步驟,最後一定要給孩子ㄏㄨㄏㄨ秀秀:「你看,你靜下心來就可以寫得好又正確。」呵護孩子願意堅持的心意。

 

本文摘自 2012-12 親子天下 作者:李宜蓁 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