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95590.jpg

你知道為什麼幼兒會畫得那麼起勁嗎? 

你看過蹲在地上,或是對著牆角,一心一意的畫個不停的幼兒吧!你知道為什麼幼兒會畫得那麼起勁嗎?我想,有人看到這種情形會一笑置之,但有人會說:「唉!這些小搗蛋,實在太不像話了!看!把一塊乾乾淨淨的牆壁給塗得亂七八糟的,真是討厭。」可是,假如你看到這種情形時,我希望大人們耐住內心的不快或不解,悄悄地站在一旁,仔細的觀察幼兒們在亂塗亂畫時的那種神情,你會感到驚訝,你也會受到感動的,因為你會發現,他們是那麼聚精會神的在塗、在畫,並且置身於忘我的境界中,他們小小的腦袋裡所想的,只是畫畫畫,不停的畫……。

在幼兒兩歲前後,只要手上有一枝筆,就會在地上、牆上、紙上塗鴉,那種塗鴉最早期出現的圖像,多半是上下左右的線條,或圓形的重複線條,這種「塗鴉」兒童繪畫與心理學家稱為「錯畫」或「塗鴉畫」,英語指scribble。這種塗鴉是無意義的亂畫,是一種兒童生來俱有的本能,但有些幼兒會加以說明某些線條代表某些意義。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一些小小孩們的作品實例吧!下圖第一張看到的是日本1歲11個月小朋友的作品,他畫的是曲線的隨意塗鴉,可是同樣這位小朋友到了2歲9個月後,第二張圖,可以看到他的塗鴉開始慢慢有了圖像。這位小朋友的繪圖線條十分大膽,畫完後自己說明自己畫得是一條魚,所以在圖畫中有一個形象會出現,由這個例子我們可以了解孩子會有從隨意地塗鴉慢慢形成圖像的發展歷程。




下面第一張則是墨西哥2歲小朋友的塗鴉,這位小朋友說自己的作品是畫"在笑";另外一張則是韓國2歲小朋友的作品,黑色線條的地方是臉,藍色線條則是鼻子,這個年紀的小小孩在塗鴉都會有自己的註解,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在畫的內容是什麼?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急於替孩子說明該怎麼畫才對。

 
      

但經過一般塗鴉之後,幼兒社會慢慢地發展到象徵表現,此時會加上語言的註釋。下面用圖表的方式,把幼兒的會畫發展階段,和心理發展列出,提供給大家參考:

發展 階段 特徵
無控制期(九個月~一年六個月) 無意義的亂畫 1.手的動作,漸漸會配合腳部活動
2.無控制的隨便抓拿東西
3.由運動經驗的豐富,漸漸有反複動作
亂畫期(一年六個月~二年六個月) 直線或橫線亂畫 1.反複動作漸趨於確實
2.眼和手會配合動作
加上圓線亂畫 1.自我主張的現象產生
2.能控制自己的筋肉活動
3.反覆表現走向變化,表現動作愈加豐富
4.語言和表現活動之混合時期
象徵期(二年六個月~三年) 語言的註釋,色與型表現 1.開始對於描畫出來的事物加上語言之
註釋
2.亂畫中加以時間和空間經驗之說明
3.開始對色彩之選擇感到興趣
前圖式期(三年~五年 色、形表現具體化,事物間的關係未能表現 1.描畫表現和思考和現實漸發生關係
2.開始尋找概念型式的表現
3.形、色的象徵性表現更加確實


在這裡有一點需要提醒家長的,小朋友愛塗鴉,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千萬不要忽略而不讓孩子塗鴉,必須提供他們空間來進行這樣的發揮及練習,通常我都會建議家長們,如果可以的話,請買一些全開的圖畫紙,貼在家中牆壁的角落或特定位置,讓小小孩們可以用蠟筆去塗鴉。若孩子想要畫在沒有紙張的一般牆面或桌面上等等,必須教導並禁止孩子不可以這樣,要讓孩子從小開始了解,畫圖必須在限制的範圍或定點去進行,而不是隨意到處亂塗亂畫!這樣的訓練,也比較可以減少家長的困擾,避免孩子亂畫後續不易清潔的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家中必須要讓孩子可以進行塗鴉的角落,畫滿了再幫孩子換上新的紙張。

此外,對於小小孩開始想塗鴉時,應該要先給他能夠順暢運用的工具,所以不要一開始就給他們鉛筆,一方面是鉛筆較尖有危險性,另一方面是小小孩較無法控制力道,鉛筆容易戳破紙張。所以一開始,還是蠟筆比較適合讓小小孩們使用,選擇比較粗的蠟筆讓孩子們去畫。



還有一點要提醒家長的,小小孩剛進入畫畫這個世界時,他們不會一開始就知道使用七彩的顏色去畫,往往都是先由單色開始進行,喜歡拿一支筆一個顏色就開始畫起來,久了他們自己就會開始嘗試用其他顏色來進行塗鴉,而且漸漸地,他們會使用不同顏色,來呈現他們心裡不同的情緒。

在塗鴉的過程上,有時孩子會把自己的想法,用嘴巴說出來,家長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孩子說的記錄下來,雖然塗鴉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具象的東西,但他其實是有孩子心理的反應,也是孩子在練習手腕控制能力的軌跡,所以在這個階段,孩子雖然是亂畫期,家長還是要讓孩子有塗鴉的機會,隨著練習的次數增加,孩子的肌肉控制及發展會愈來愈好,慢慢地他們就可以畫出圓形,差不多2歲半的孩子就有能力畫出圓形,2歲半後孩子的圖畫世界,我們下次再和大家來好好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