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80203.jpg

 到底 美 有沒有一定的標準?

 

表理性的新竹科學園區,這些年來經常出現一個瀟灑的身影,以溫煦又感性的口吻對著一批又一批的科技新貴,展開一場又一場的「美學」佈道大會,這個人就是蔣勳。 

蔣勳說,「美之於自己,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美學,最近成為台灣的新顯學,蔣勳也因此成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美學大師。不管是竹科或總統府,台灣或是大陸,處處可見他的美學演講,而且場場爆滿。所以有人說,現在台灣最忙的兩個人,一位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位是蔣勳。 

蔣勳有許多不同的身分,他是畫家,也是詩人與作家,曾先後任教於文化、輔仁及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 

蔣勳說,「美」是一種感覺,不一定要有錢才買得到,菸農眼中的菸田美景、漁民在漁港看到的夕陽、或是蘭陽平原的風吹拂過蘭陽溪的水聲,都可以帶來心靈的報償。正如德國美學家康德說:「美是一種無目的的快樂。」所以每當科技新貴抱怨每晚11點才下班的忙碌生活,讓他們不再有閒暇聽音樂看畫展時,蔣勳總是告訴科技人,只要有心,生活中俯拾皆有「美」的影像與源頭。 

「美是一個看不見的競爭力,這個競爭力反映在企業上,會創造驚人的產值與財富,例如Armani在義大利的總廠,有一支研究達文西畫作的團隊,他們將畫作中的某個顏色開發成明年流行的時尚趨勢,用最貴的金錢購買一季的趨勢。」蔣勳有點感慨為什麼我們的故宮不能有這樣的開發? 

他提到有一年巴黎展出故宮畫作時,整個香榭大道掛滿宋徽宗穿著大紅袍的畫像,很可惜台灣沒能抓住機會開發這個紅色,即使現在上海外灘已經在開發這種中國紅,蔣勳說台灣民間喜慶愛用的紅和金,還是可以開發出台灣的風格。不過他也強調,每個國家對色彩大多有歷史記憶,開發一個市場時一定要先作文化調查,以免無法在異國推廣。 

近年來因為許多企業意識到創意的珍貴,而想藉由提升員工的人文素養,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蔣勳也一直主張創意本身就是美,也是無法取代的風格,所以不僅科技業競相邀約這位美學大師談美,連汽車業也找上蔣勳,想借助他找出如何才能設計出華人喜愛的汽車。蔣勳說,愛快羅蜜歐與飛雅特具有義大利愛美的個性、Volkswagen則有德國務實的個性,所以風行全球,那麼台灣汽車有什麼個性?找出個性才有華人世界的行銷機會。 

到底「美」有沒有絕對的標準?蔣勳說沒有,曾有選美單位找他當評審,卻被他婉拒了,他的理由是「我的美沒有第一名」,他期待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美的特徵,即使是癌末病人所展現的生命力,蔣勳都會被感動到想畫下這股生命之美。這種即刻的感動所產生的美感,正是蔣勳想要傳達的理念,因為他不太贊同美只能跟藝術連結在一起。

全文摘自:中時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