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3_20160126113903.jpg

上小學以後,尼奧可能承受了一些老師方面的要求與壓力,於是回家後經常要求我教他畫畫,但因為他的手部小肌肉控制一直都不是很細膩,所以不只是小一新生的國字操練很辛苦,畫畫更是有難度。
 
很顯然地,他的手跟不了他的腦。
 
每次他帶著線條交錯、構圖細節複雜,但常人無法
 
理解的『抽象』畫作回來,我都很興奮地要聽他講解創作背景,因為他總會眉飛色舞地講解畫面中所有超過我腦部範圍的事。
 
記得一年級剛開學,外籍老師跟尼奧的級任老師抱怨『尼奧都不聽從她的指令,不把顏色塗滿,而且塗得很醜』。因為級任老師職責所在,必須轉達,於是打了通電話給我。
 
我:「他以後沒有要當畫家,或是以塗顏色為生,如果老師的指令沒有引發他想完成的興趣,那可能老師要重新檢視備課內容,另外,美醜這種東西很主觀,老師可 以要求他回應的態度,如果老師希望他有積極的態度,我可以提醒他,但請不要來抱怨他畫得很醜。」在台灣這樣進步的教育環境中,已經很少聽到這樣的論調了, 所以當下我很是驚訝,還好級任老師跟我是相同的立場。
 
尼奧上了小學以後因為狀況不少,最近幾個月我才了解他是有亞斯特質的小孩,所以他對於新環境的處理速度很慢,關於老師的新要求,他也需要逐步適應。
 
然而,縱使他經常說想學畫畫,我還是沒有教他所謂畫畫的標準作業流程。
 
我記得我小學五年級剛搬到臺北來,班上有個女同學,多才多藝、文武雙全,長得又漂亮,是我們班的班長。
 
因為我也在學畫畫,所以我們經常一起為班上的佈置或比賽貢獻心力。
 
當時我非常羨慕她,無論是可愛的人物畫,或是精準的炭筆素描,都非常純熟,而且沒有匠氣。
 
我記得有一次看到她畫的盆栽素描畫,植物的葉片畫得乾淨又靈動,於是我問她,畫畫老師怎麼教的?
 
她的回答我印象深刻,她說:「每個禮拜去老師家,老師就隨便叫我在他家找個東西畫,然後老師就去吸地、打掃家裡,最後再過來指導一下。」
 
這位同學的父母很早就了解自己的孩子有十足的能力,所以拜訪了名師,這位不是隨便收學生,是看我同學超有天份才收下,而名師之所以是名師,當然教法鐵定與畫畫補習班有所不同。
 
他讓學生自由選擇場景,而不是擺設好叫學生畫,這就如同早期『電影是否為藝術的一種形式』的討論。電影後來之所以也被歸於藝術中的一種,是因為電影是透過攝影鏡頭的「框」來「取捨」畫面,而取捨則形成有意識的「構圖」,而一旦有了構圖,就很難將它排除在藝術之外。
 
藝術家要能在雜亂的生活物件中「取捨」,自然不是每個學生都有這樣察覺環境的能力;老師在旁邊依然過著他的日常生活,學生如何能不受影響,依然維持平穩的觀察力的確是一種考驗。
 
這位老師教的不止是畫畫的技巧,而是一種啟發,這種對生活細節的敏感與敏銳,可不是訓練就訓練得出來的,幾乎可以說是一出生就註定了吧。
 
高中唸的是美術班,身邊不少天生的藝術家,我很早就認清自己不是其中之一;80%是天份,20%是努力,無論怎麼掙扎,最後還是不及天份高的同學隨便幾筆 充滿創意與概念的筆觸,乍聽之下很悲觀,但這不代表沒有畫畫天份的人就得放棄藝術(雖然我早已不拿畫筆,但我從不覺得我離開了藝術)。
 
藝術的範疇很大的。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是美感、是藝術品味,並不盡然是『以創作為生』這樣狹隘的觀點。
 
如果你也已經領悟這件事,那請讓孩子開心盡興地畫自己想畫的,我們能引導的是他是否運用了觀察力、並選擇了適合的媒材去表達。
 
今晚,他帶回一幅畫。
如果以單純現世的美醜來看,老師的評分一定很低。
1.沒有塗顏色(在嚴肅的學校裡幾乎是一種罪)
2.看不出來到底在畫什麼動物
 
我先邀請他介紹這次的內容。
 
他馬上興高采烈地說起:「這是一隻狗,和一隻hamster...」
我:「這是一道光要把它吸上去嗎?」(開起了外星人的玩笑,但我確實好奇他把陽光的射線拉得那麼長是什麼原因?)
他:「不是。」(等著我其他的答案)
我:「是太陽嗎?」他興奮地點點頭(他一向很喜歡我猜出他的意思)。



我:「哇!這隻hamster我一眼就看出來了,怎麼能掌握的那麼好呢?」(媽媽的鼓勵總是很重要的,讓孩子想再對你開口說話,有時候誇張一點也無妨)
 
他:「因為他毛毛的,所以我就像畫毛這樣一點一點畫,我是從耳朵開始畫的,然後嘴巴的地方我畫好後再擦掉開口,最後眼睛和鼻子塗黑黑的!」
 
我:「那狗呢?」


「也是一樣毛毛的,所以我也畫毛毛的這樣。」
(然後現在寫稿的時候,我才發現他為這隻狗畫上了影子,而且是順著陽光灑落的角度。)
 
如果是我畫畫的順序就完全不會是這樣。

我一定是先從動物的頭開始定位,然後慢慢脖子/身體/四肢...
 
如果我當初真的教他了,以後他畫動物也必定照著我的指示順序完成。我很喜歡孩子對於自己畫的東西有想法、有詮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不總是要大人告訴他畫什麼才對、才好、才漂亮(因為很多當代藝術品也不見得是「漂亮的」)。
 
歐洲最早的繪畫(paintings)是在4萬1000年前左右於西班牙的Asturius的洞穴裡所繪畫的。至今考古學家尚無法斷定是尼安德塔人或是第 一批抵達歐洲的現代人所創作的,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壁畫展現了「美感的追求」是源自人類的本能,藝術的起源也許是一種社會結構改變而產生的類似宗教 的行為,藝術也許能為人們帶來信仰。
 
我的意思並不是畫得具象的孩子就沒有創造力。很多孩子是有極高畫畫天份的,不用人教,他們很小就能領悟畫畫的方法,畫得奇好無比,內容精彩又充滿童趣,就如同洞穴壁畫上的牛群、馬群,當時的人用很有限的顏料,就能畫出生動的線條。
 
在發掘孩子天賦的緩慢過程中,極需耐心,甚至對於他們遭遇的挫折與暫時性的自信心低落,也要忍耐。讓孩子『找到自己』,別無他法,就是「給他時間」,而且是用他自己步調走的時間。
 
父母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讓天賦發光」,如果你的孩子擁有極高的繪畫天份,請繼續畫下去,對孩子、對世界都是很好的事。
 
最了解孩子的永遠是父母,我們能做的就是「愛」與「陪伴」,對孩子不需有任何自我投射的期待。我也曾經暗暗地希望他能完成我沒有能力完成的事情,例如成為藝術家之類的,但是我在很多年前就放棄這樣的期許,但我沒有放棄我的孩子,我支持著他,當他需要被理解的時候,我一定在。
 
本文轉自: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