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享受畫圖的樂趣。 孩子創作時,是觀察力、表現、思考、想像和注意力等腦細胞網路密切連結的時候。

P4025166.jpg

 

常常有很多的家長對我說:「我兒子很不會用色,怎麼畫都只用幾種固定色。」「我女兒還不會拿筆,怎麼教她畫畫?」「我希望讓孩子學畫畫,這樣一來,她會比 較有創造力。」可見孩子學習美術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家長有著蠻大的期望,當然,也不乏孩子本身就喜歡畫畫。   

 

  最近一位沒 有上美術課的孩子,常常在教室外好奇的往教室內看。其實我們常常遇到這種小朋友,孩子們總是對新奇的事物、未曾嘗試過的媒材及有趣的創作技巧感到好奇而被 吸引。 好玩的是,這個孩子有時會在上課前或下課後進教室來詢問:「你們是怎麼畫的?」「那是什麼東西做的?」甚至拿起未收拾的畫筆,自得其樂的塗塗畫畫起來。 看到孩子這麼有興趣,深知是引發他藝術潛能的好機會,於是邀請他來上課,不料他竟回答我說:「我媽媽說學畫畫沒有用。」聽到這句話,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當然,若以傳統觀念看來,以認知為主的科目(如數學、國語等)固然重要,但是,其他科目如體能、音樂、美術對孩子的整體發展亦不容忽視。   簡單的說,「畫畫」這兩個字包含著許多必要的體驗。怎麼說呢?從最早的塗鴉開始,幼兒看似無意識的手臂反覆動作,其實是一種肌肉運動,奠定日後的四肢 靈活運作;之後的小肌肉訓練影響手指力道,如抓、握、按筆等生活能力; 命名期時,孩子邊畫邊說,為自己所畫的形象命名,培養語言能力;再到能畫出具體形象時,孩子的繪畫能力和視覺、聽覺、觸覺等知覺相結合協調,接著才能進展 更複雜、細膩、精密的高度技巧,因此幼兒作畫的動作,有助於幼兒生理機能的發展,也因此在幼兒時期,成人應適當鼓勵孩子盡情的塗鴉。   

 

  孩子到了 6、7 歲時,大部分家長就開始擔心孩子念書和功課的問題,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培養。為什麼說孩子愛畫畫,綜合能力得以整體發展?許多家長都認為,學畫畫僅是學習把基本具體事物畫下來、配色,或培養審美觀而已。 其實,美術對於增加自信心、發洩孩子過剩的精力、情緒表達、舒緩壓力等都有極大幫助,亦具精神安定之效果,對健康也有良性的作用。 在創作中,可以學習的知識也很多,例如:語言─口語表達能力、造詞造句;數學─空間知覺、物體之方向、位置、形狀、大小等關係;社會─藉由共同創作與人互 動、培養人際關係;自然─引導知識性的灌輸與畫作的科學性認知,如畫動物,介紹型態、生活習性等知識。所以喜歡畫畫的孩子在認知學習方面,大多數也都表現 得很出色。   

 

  此外,繪畫還可培養以下孩子許多能力: 1. 想像力 :孩子將擬人的動物世界描繪得栩栩如生,或是將設計的交通工具表現得超級萬能,這就是孩子透過繪畫培育玩心,鍛鍊思考力,運用想像力表達心目中的假想世界 2. 觀察力 :教孩子畫山不如讓他去看山,許多孩子連馬都沒見過,但卻得依照老師要求畫出老師所引導出模糊的馬型態,殊不知,多帶孩子去看去觀察,孩子所見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他描繪出的不只是馬,還有馬的表情、動態、身體細節等生活情境,內容深入具體且精細而不草率,印象深刻,終生不忘,因為孩子會用心眼去觀察事物,表達他所見到的感性 3. 創造力 :孩子的創造力最容易受環境影響,孩子要有獨特的表現,我們就必須接納他與眾不同的想法,培養他獨立思考的態度,這樣他比較會有不同的創意表現,較具獨創性

 

  人類左腦掌管記憶、思考、語言、書寫、器具運用等方面功能,多屬知識的學習。右腦則是掌管想像與創造,有關空間、圖片、視覺等情意部分的學習能力。如果您只是注重智能的發展,那就等於忽略右腦的能力表現。因此要左右腦均衡發展,才能達到全腦開發的境界。 如果孩子作畫時,是在自由自在的生活狀況中,隨心 所欲的表現,那麼他的作品就容易反應出他自己喜愛的色彩,表達出他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因此畫面所呈現的形與色,就是他內心的寫照,是他的視覺語言。 希望能藉此文章,提高家長對幼兒美術教育的重視,能多傾聽孩子畫中的話,藉由藝術方面的觀察,多關心及發掘孩子具體的生活表現及想法,更了解孩子,並懂得孩子的內心世界。

 

文/陳曉燕 康軒幼兒學校課後才藝班老師 本文轉戴自《康軒幼教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