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由奇摩新聞轉載來的文章,和大家共勉之:

NOWnews – 2012年4月27日 下午1:1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想要畫出世界名作需要美術天份,不過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研究指出,任何人都可以把繪畫技巧學好,只是過於困難繪畫技巧要練習超過1萬小時,才能接近完美。

倫敦大學研究員發現人類感性、抽象的認知特質,將影響作畫的結果,大多數的藝術家在繪畫時都會自動忽略背景,把重點放在表情或其他細節的描繪,精細的繪畫技巧經過長時間練習後確實能夠進步。

心理學家麗貝卡(Rebecca Chamberlain)表示,大多數人無法精通繪畫的原因是缺乏練習,不然就是在學畫中半途而廢,出色的藝術家只是比一般人更懂得繪畫技巧和美感協調。

研究顯示,過去知名藝術家們都是跟著老師在畫室練習出來,身兼藝術家和發明家的達文西也曾經畫蛋3年,才成就他在藝術作品上的細膩手法,只要抓住繪圖重點,再經過長時間練習,大家都能畫出世界名畫。

..............................................................................................................................................................................................................................................

讀後小感:

這篇文章其實說的不無道理,不過充其量只說對了一半

繪畫創作是一種感知的能力行為,

換言之,要創作出能扣動人心的畫作,創作者必須要有極微縝密的觀察力才得以付諸實現

這裡所說的觀察力不僅是肉眼的觀察,也包含了審視自我內心的觀察

這可以藉由大量閱讀與思考來加強自我的感知天線

的確,技法絕對可以經由不斷的練習使之精鍊

但作品的內涵卻須仰賴自我對外在事物的吸收、反芻才得以昇華

技法僅只是輔助的工具

它幫助創作者將內心的悸動轉化至畫布上,也讓觀者能體會這樣的感動。

《擾流》 116.5x91cm 2005 油彩  

《擾流》 116.5x91cm 2005 油彩    陳柏宏

   

喋喋,油彩、畫布,194×390 cm,2006  

《喋喋》 194 x 390 cm 2006 油彩    陳柏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