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165720.jpg 

一陣子跟一位媽媽聊到孩子來這邊學畫圖的事,據媽媽的描述,孩子以前就畫的不錯,老師都誇他有天份,站在家長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他來這邊上課能補足他所缺少的部份,像是畫圖時候的穩定性,更多一點耐性….等等。而依我的觀察,孩子確實在線條上有些潦草,所以在上課的時候總會多提醒他一點,希望他能慢慢的改進。

 

      大人們在看待孩子們作品時,會很容易看到孩子缺少的那一塊。也因為求好心切,往往急著想要孩子們快快的改進缺點,越畫越進步。我常會提醒家長們,真的不需要太急,試著站在孩子們的角度來看待畫圖這件事,不同年齡的孩子對畫圖這件事所追求的並不盡相同,年紀小的孩子可能只是因為畫圖這件事讓他覺得開心,所以他喜歡畫畫,或許他喜歡的是拿水彩筆塗來塗去的感覺、或是藉由畫圖的動作,他可以在紙上說好多好多的故事…畫的漂不漂亮並不是他所追求的唯一目的,但是我們如果只看到表面,看到作品裡技法上的缺陷便要孩子去改進,只怕會有反效果,孩子們原來的優勢慢慢消失了,也漸漸不再喜歡畫圖。

 

      有些剛來上課的家長會問我是怎麼教孩子的,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畢竟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的孩子我會要求他盡量畫慢一點,想的久一些再下筆,有些孩子我要他不要想,不要管對不對先畫就是了,每個孩子都要因材施教,不能只用同一套方法來要求每個人,其實看孩子畫圖是一件很好玩的事,跟孩子接觸多了,會漸漸了解,畫圖的行為能反映內心這件事,有的孩子表面上看起來很強勢,其實內心是極度沒自信,跟媽媽聊過之後更能印證我的觀察是對的,藉由前面幾堂課過後,會真正的了解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有的孩子組織能力強,可以畫出很精密的線條但缺乏創意,有的孩子腦中永遠有用不完的創意,但畫的很潦草,依孩子們個別的創作習慣作修正,孩子才能進步的快。

 

      在創作中,培養自信是很重要的事,像「我畫的好醜」、「好難喔」這類的字眼是絕對不能出現在課堂裡的。某些詞彙會在課堂上產生感染力,當一個孩子覺得今天畫的好難,漸漸的其他孩子也會這麼認為,當大家都覺得今天的題目一定畫不好,最後一定都畫不好,反倒是比較好勝的孩子,就算今天所教的有些複雜,還是堅持畫下去,便常會畫出出人意表的佳作。

 

      至於家長們所在意的畫的好不好這件事,我想當孩子們對創作有自信並熱在其中時,作品一定能畫的好,當孩子們年紀漸長,他所接收到的圖像訊息越來越多時,他自然會去追求像這回事,就像我們小時候看七龍珠聖鬥士也會想畫的跟漫畫裡一樣,到時候他自然會將焦點放在形的準確性、及線條的流暢度上,這個時候之前所學的就能帶給他很大的幫助了,但當孩子年紀還小時,就讓他們快樂的去學習,繪畫的學習重在過程而不是結果,上課途中我會一點一點的提醒孩子要改進的部份,而家長只需要讚美及當一個聆聽者,至於作品畫的像或不像,真的一點都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