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92138.jpg

這堂課讓孩子們認識了台灣藝術家 洪通 的創作特色

色彩鮮明跟流暢的線條是他作品最特殊的地方

也由於他是個"素人"畫家,線條本身就富有拙趣性,在用色配置上也偏好豐富的色彩

孩子們更能體會他的作品

而洪通的作品中"人頭"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這堂課就用洪通爺爺的特色來創作吧!!

 

 P9092133.jpg

 P9092134.jpg

 P9092135.jpg

 P9092136.jpg

 P9092137.jpg

 

P9102162.jpg

 P9092139.jpg

 P9092140.jpg

 P9092141.jpg

 P9092142.jpg

 P9092143.jpg

 P9092144.jpg

 P9092145.jpg

 P9092146.jpg P9092147.jpg P9092148.jpg P9092149.jpg

 P9092150.jpg

 P9092151.jpg

 P9092152.jpg

 P9092153.jpg

 P9092154.jpg

 P9092155.jpg

 P9092156.jpg

 P9092157.jpg

 P9092159.jpg

 P9102160.jpg

 P9102161.jpg  

 

大畫家小故事-洪通

洪通1.jpg    洪通2.jpg   

  洪通,(1920??日-1987223),台灣台南縣人,又名洪朱豆,台灣知名素人畫家,50歲時開始拜師學畫,於1972年嶄露頭角,1976年舉辦個展成為全台焦點人物,受媒體後炒作之久。

 

畫作特色

  

  洪通畫作元素多以人物、花鳥、樹木、船舶、飛機為主題,創作風格充滿童趣的風味,甚至有時一些宗教陣頭、廟宇建築、布袋戲、歌仔戲等日常生活表現及民間諺語、籤詩更是他繪畫拼湊結構組成的來源。洪通繪畫技巧用色多變且鮮明,不拘泥實體比例,創作風格超脫現實且自由,極具想像能力;畫作樸拙簡單的圖像,但卻能呈現出均衡且對稱的藝術美感。

 

  洪通被認為是線條結構的天才。在他的素描中,具一種高度的秩序感,統合感,然而又有一種生命的活力。可欣賞他的線條圖的紋理與組的美,以及阿米巴自由形態的造型。他的天才證實了在美術的基本原則上所追究的,確實是人類心靈中先天存在的秩序。

 

  他所使用的艷麗的色彩雖然幾乎都可自民間色彩中找出源頭,但是他把這些色彩使用在抽像的模式上,無疑的出於他個人直感的創造。而他用色的手法,多彩多姿,除了承認他潛在的色感之外,同時也說明了色彩學的原則已在他心靈的掌握之中,隨意賦彩,都有令人激賞的效果。

 

  線條與色彩兩者構成他的作品中最精彩的部份。所以他的最好的作品乃是線條畫賦彩的一類。其素描使用硬線條構成者,遠勝過表達毛筆感覺的構圖。

 

  洪通的作品並沒有脫離任何一位素人畫家作品共有的原型,繁複及制式的技巧,呈現時間與勞力的堆積,其次,由於缺乏邏輯與形上學思考,作品本身多層重複,與民俗藝術間有強烈的類似性;最後,素人畫家在作品表現上的神祕造型及豐富色彩,基本上反應了畫家世界的完全自我性及生活性,而這種自我性及生活性的完成,恰巧基於素人畫家不具備任何知識,所必然導致的個人素樸認知。

 

洪通語錄

 

「我的畫是給人看趣味的。用頭腦去欣賞的。」

「這個畫圖呀,並不是要每一點都畫出,只要讓大家知道是這個人就行了,何必畫得太像?畫得太像就不像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