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00658.jpg  

剛接觸藝術教學的時候,就是在大專院校裡任教了。當時學生的年紀大多在成年以上,教學的內容也以技術性及一些美術概論為主。爾後因為在幾個畫室兼課的關係。接觸了一些不同風格的教學模式,不過教學的對象,大致上還是以國小以上的孩子為主。或許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開始和他們好好的溝通及分享。而對於學齡前的幼兒教育,說實在的,我是這兩年才慢慢有一些教學心得。

 

        在我的刻版印象裡,覺得學齡前的孩子,在接觸新環境時,多少會對男性的老師有些抗拒,也因為如此,對於幼兒的美術教育這一塊是有些膽怯的。擔心自己不知道怎麼和他們溝通,不清楚以幼兒的理解能力該一次丟多少東西給他們,所以也翻閱了一些幼兒心理與美術教育的書籍,正巧當時剛好有一個去幼稚園上課的機會。我想理論終究還是比不上實際的操作,所以就邊上課邊適應如何去面對較小的孩子。

 

        在和幼童接觸的這段日子,我發現其實孩子的吸收能力是遠超乎我所想像的,縱使有些美術教育的書籍,是贊成讓孩子自由自在的去創作(甚至不要去教怎麼畫),但依照我的經驗,自由的去創作是必須規範在一定限制裡的,以我的上課方式為例,在畫圖之前我會先和孩子說清楚這堂課的學習重點,再來會教導如何正確的使用媒材,最後才是怎麼畫。因為每個孩子的程度不同,所以我不會在怎麼畫上太過要求孩子,畢竟畫圖是件快樂的事。只有有興趣了多畫了,畫圖自然會進步。不過老師和家長還是要有一個觀念,千萬別認為孩子年紀還太小就不去教他怎麼畫,或許在聽的當下他是懵懵懂懂,但只要老師有耐心的不厭其煩的提醒他,相信久了他也會學到怎麼去觀察、怎麼去畫。當他能把東西靠自己完整的畫出來,相對的也就有了自信,也願意再去學習練習,幼兒美術教育著重的是啟發,並非成果。

 

        依稀記得小時候剛學會畫一樣東西時那種興奮的心情,第一次學會畫龍、第一次看著家裡的小狗畫出來等等,那樣的印象還深深的留在腦海中。其實孩子對圖像的記憶是十分強烈的,他們可能會忘了曾經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但一定有一些對圖像的記憶會很深刻的留在他們腦海中。在還未接觸幼童教育前,我會主觀認為年紀較小的孩子理解能力有限,不用太過於教導他們什麼,其實我忽略了圖像對孩子們的影響力,在孩子越小的時候培養正確的繪畫習慣,他們進步的越快。

 

        要學會畫一樣東西,簡單的說就是由簡入繁。無論孩子隨手的塗鴉到蒙娜麗莎的微笑都是一樣的道理。先從最簡單的分解開始,先將物件想成是簡單的幾何圖形,就以畫臉為例,先決定臉的形狀,是橢圓形、三角形、圓形??那眼睛跟鼻子又是怎樣的形狀?畫圖也不必死記,如果忘記了抬頭看一下旁邊的同學自然就清楚了,久而久之越畫就越細膩,就算複雜的石膏像也是一樣的道理。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對細節的掌握程度就提高,慢慢的從會畫追求到寫實。觀察這件事沒有辦法以條列式的步驟來學習,必須靠自己體會。讓它很自然的融入生活中。

 

       前一陣子去幼稚園上課,那邊的老師說有一次問班上小朋友們長大想當什麼?竟然大部分的孩子都說想當畫家。我想,當一個老師最感動的莫過於此了。能讓孩子自然的喜歡這件事,從期待上畫畫課,到自己回家會反覆練習,這樣下去豈有不進步的道理,我也看到很多孩子,從一開始的圓圈、塗滿顏色都不會,上了一年之後已經可以畫出很複雜的結構(城堡、船之類的物件)。我在他們這個年齡畫人都還是不長頭髮的,如果持續下去,我相信他們每個人都能畫的比我棒。畫畫這件事並不是用學的,是靠自己去感受,從右腦的知覺活動領悟,傳達到手部協調的畫出線條,再有系統邏輯的組合物件才能成為一個造型。只要越早讓孩子接觸正確的觀念,相信對他們創意的啟發也越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