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可以畫的像拉斐爾,但我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

It took me four years to paint like Raphael, but a lifetime to paint like a child

畢卡索 PICASSO.1982

 

術大師畢卡索在七歲的時候,便將學院式的素描畫的非常好。可是畢卡索在看他五歲的女兒畫畫時,才感嘆其一生的成就,竟比不過一個孩子的純真。

每個孩子都是與生俱來的藝術家,用線條來表達情緒也比學習語言要來的早。在牙牙學語的時候,我們是靠著觸覺、嗅覺、視覺、聽覺來認識這個世界,但是當年紀漸長,慢慢接觸這個社會時,我們不僅要學會面對壓力,也開始沒有時間去思考及觀察身處的世界。與身俱來的感覺本能也漸漸被剝奪。

美術教育,不是教授如何畫的好、畫的漂亮。應該回到以「人」為主體,教導孩子們如何去觀察、體會這個世界。當感覺細胞漸漸被打開時,孩子會建立起自己的審美觀,也開始有自信。東方的教育往往是責備的多、誇獎的少。孩子擔心答錯做錯,於是乾脆少講少錯。我在大學任教的時候,常常希望學生們談談自己的看法,不過舉手的總是寥寥無幾。其實只要願意表達,就能碰撞出更多的創意及想法。

孩子們的創造力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如果從小就能培養創造性的思考,在未來不論是從事什麼行業,都是有極大的幫助。希望家長們能多給孩子各種不同的生活體會,多去聆聽、讚美。你會發現,孩子的天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樂藝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